close

我是一個不太喜歡貓的人,特別是流浪貓。每次機車停在外面,貓都會跳到我的機車坐墊上,踩了一堆腳印、留下一大片貓毛後,拍拍屁股走人。有一回,甚至看到一隻貓跳進我掛在機車上的安全帽裡取暖,當下,只覺得頭皮發麻,甚至把沒壞的安全帽丟掉。從此,除非帽子濕了、需要晾乾,不然都會把安全帽收進置物箱裡。

但,看了這本【魯道夫與可多樂】後,我覺得,人類應該要對流浪貓友善一點,有的流浪貓是非自願的,原本也是寵物貓,因為人類的隨意棄養,才會導致路上一堆流浪動物。

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,它是以貓為第一人稱,也就是說,這是一本「貓」寫的自傳吧?

連作者都說:他在某個因緣際會下,拿到這份貓的自傳。希望找一家出版社,出版這本書。

我叫他自己去找,他回答說:「開什麼玩笑?如果我告訴別人,是貓寫的書,人家會以為我神經病。」

「別人也會以為我神經病啊……」

「那你可以假裝是你寫的。總之,我很忙,這件事就交給你了。」

然後,他就掛了電話。

所以這是一本以貓的角度,來觀察這個世界的書。

故事中的小魯,因緣際會來到陌生的東京,在這裡遇到了原本是寵物貓,因為主人搬家而變成流浪貓的可多樂。這位名字「可多了」,被小魯稱為「可多樂」的虎斑貓,和小魯成了好朋友,還教他「流浪貓的生存之道」,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,這隻貓懂人類的文字,牠會讀、會寫還很愛看書,並覺得身為有「知識」有「教養」的貓,是一件很榮譽的事。

可多樂教小魯如何與人類相處、並教他寫字,就好像真的人類一樣,牠們彼此幫助、還存在正義感。當小魯即將搭商店街遊覽車回家,可多樂想幫牠餞行,於是去求鬥牛犬「大魔頭」分一塊肉給牠,卻遭到「暗算」受了重傷。小魯為了幫可多樂報仇,於是和米克斯一起去找大魔頭,事先想好對策,牠們真的打敗了大魔頭,但卻在最後一刻,小魯想到了可多樂,要是可多樂的話,應該不會「殺死」大魔頭,於是放了牠一條生路,沒有趕盡殺絕。

寵物貓、寵物狗也會瞧不起在外頭的流浪貓,甚至還會極盡諷刺,說一些難聽的話。

回過頭想想我們人類,有些人不也是這樣嗎?瞧不起比我們低下的人,對上面的人抱持諂媚的態度,原來這個是適用於所有生物界的啊!

朱天心(知名作家):「一個會欺凌動物的孩子,大了也是個欺凌老弱(包括自己父母)下屬,對權勢上司臣服唯諾的人;相反的,一個從小懂得關懷弱小善待動物的孩子,長大必是個大器溫暖,對善惡是非堅持的人。寫的、說的,既是動物,也是人。」

這是一本好書,我還有兩本沒看完呢!好想知道小魯最後到底有沒有回到家鄉?在路上又會碰到什麼驚奇的歷險呢?

  

魯道夫與可多樂

魯道夫與可多樂 

故事大綱

有隻名叫「魯道夫」的黑貓,原為一隻寵物貓,因緣際會變成了流浪貓, 由鄉村進入了東京這個大城市。魯道夫在途中遇見了貓老大「可多樂」,在 一場互相交鋒後,兩人成了一同上路的難兄難弟。

可多樂在貓界算是大塊頭,即使和狗打架,也很少會輸,而他可不是一 隻普通貓,有著一般貓咪不會有的「特異才能」——寫字與閱讀。可多樂 跟著主人學習文字,博覽群書,善於與人類博感情,他帶著魯道夫到處與 人類交博,並從中教導他如何成為一隻有學問、有教養的貓,以及流浪貓 該知道的江湖道義,魯道夫就這樣跟隨著前輩學習著流浪貓的生活智慧。 漸漸的,他在生活中體悟到寵物貓和流浪貓之間的不同,以及如何成為獨 立自主的成熟流浪貓。他更學會了書寫人類的文字,並完成了這三部有笑 有淚的黑貓之歌。

魯道夫說道:和寵物貓相比,流浪貓的生活很辛苦,肚子餓的時候,不 是只要喵喵叫兩聲,就會有人送食物來;晚上的時候,也不能在溫暖的房 間舒服的睡覺。但是流浪貓的生活也不是一無是處,因為活在世上,並不 是只要吃飽、睡得香就是幸福。用比較有深度的話來說,重要的是精神層面……

看魯道夫如何在生活中尋找大智慧;看魯道夫與貓兒朋友一起經歷一場有 笑有淚的冒險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i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