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車同行是台鐵為了方便旅客所施行的一項服務。有樹林到花蓮及宜蘭到花蓮兩種選擇,使用者須先到台鐵辦理託運後,當天就可以和車子一同搭火車去旅行。

關於這個人車同行手續,辦起來真的超級「搞缸」。

台鐵人車同行  

台鐵網頁上寫著:
‧因運能有限,車主請於託運5至15日前,以電話洽起運站登記託運(如去、回程皆辦理運送者,請洽詢去程起運站)。

‧車主向起運站登記且起運站通知受理後,請於通知後2日內(含通知日)於指定辦理站辦理繳費託運手續。

我打去台鐵宜蘭站問,偉大的台鐵人員告訴我,因現在是暑假旺季,所以沒有電話登記這項服務,必須到現場辦理,先搶先贏,每天就三台而已,沒搶到是你家的事。那網頁上寫的「電話登記」是假的嗎?真是不便民。

好!為了全家人的安全,拼了!隔天回苗栗順道繞到后里車站辦理。(台鐵有規定,只有指定辦理站可以託運,不是每個站都可以喔。)到了后里車站,不知道是不是太少人辦理這項服務,台鐵人員對這項業務並不是很了解,我照著網頁上的指示,帶著行照去辦理,他們居然還要我提供車子的長寬高,不然沒辦法計算運費。這這這...那你網頁上好歹也寫一下,除了行照外,還要提供車子的長寬高,這樣我才可以先上網查一下,而不是到了現場才跟我說沒這些資料不能託運。

我跟台鐵人員說,若回去查,到時我想訂的那一天沒有位置怎麼辦,可否先幫我保留?台鐵人員說不行,一定要錢繳了才算數。我跟他說,那可以找相同型號的車,抄一抄它的資料嗎?(同款車長度會不同嗎?)這才同意幫我查詢,為了辦這個手續,等了近40分鐘,才辦理好宜蘭到花蓮這個行程的託運,那回程呢?很抱歉,規定是含託運日4~12日(含託運日)前。(100年8月1日前為5-15日),所以還沒到那個時間,沒辦法辦。必須等三天再辦理回程託運的動作。頭都洗一半了,只好乖乖等三天,再回來后里辦囉。

三天後辦回程託運,我要的那一天已經沒有位置了,只好提前一天回來。還好飯店還沒訂,不然就更麻煩了。人車同行,台鐵可以代訂車票。問題來了,我來回都有託運,但因未在「預售期間內」,所以后里的售票員只能幫我訂去程的,回程的票要再過兩天才可以訂。所以,我回到台北後,再自己去訂票。這個網路上不開放訂票,所以一定要人到車站才能買票,於是我帶著託運單到台北車站買回程的票。這次也花了20分鐘左右的時間才買到票,感覺台鐵的人對這個業務超級陌生的...

‧代訂車票:旅客託運每輛小客車,受理車站提供5個以下同班次旅客座位服務。(目前不開放單獨申請託運)旅客乘車票於預售期間內者,車站可協助同時完成購票;旅客自行購票者,請出示票證供車站確認。

到了出發的那一天,我們照託運單上寫的,12點前到宜蘭站報到,車子上火車的地點,超級難辨別。在一棟紅色建築物旁,有個小斜坡的空地,正是上車的地點。正常人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要到哪託運,那裡一個人都沒有,也不知道可以問誰?等了40幾分鐘,才等到台鐵人員,順利將車子送上火車。其實是開車前30分鐘到就可以了嘛!個人覺得網頁上的資訊又再次擺了我一道,整個無言。

‧起運裝車時間:樹林站、花蓮站為開車前90分鐘;宜蘭站為開車前60分鐘。

  傳說中的紅色建築  

跟宜蘭站比起來,花蓮站就貼心多了。下車後會有一個站務人員在後站出口等託運的車主,三位車主到齊後,再載車主去牽車,非常有效率,等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。回程也是一樣,報到時間還沒抵達車站,站務人員會打電話給你,詢問狀況,車主託好車後,還會載車主到車站搭車,真的差很大!回到宜蘭後,要自己步行到託運地點,等了大約30分鐘。人12:11到車站,車子卻12:43才緩緩開了過來,前後也等了半個小時才取到車。一旁還有等著託運上車的人,摸不著頭續東問西問,大家都搞不清楚那個奇妙的小斜坡真的就是上車地點嗎?

躲在樹下的宜蘭台鐵人員  

光是託運、買票就花了我很多的時間跟精神,如此的不便,下次乾脆租車好了。再搞一次我大概會花轟吧!

有關「人車同行」相關資訊,敬請查閱臺鐵局網站http://www.railway.gov.tw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i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